麋麓

做自己的星星.

【衡兰】相思短

(十八)

 


 

平宁郡主突然造访令盛府好一阵慌乱.

 


 

“郡主今日怎的有空到府上来?”王氏一面让仆人去沏茶,一面赶忙迎平宁郡主至堂中坐下.

 


 

“今日原是要去玉清观烧香,行至盛府门前,想拜访一下盛老夫人,不知老夫人近来可好?”平宁郡主笑着问起了老太太近况.

 


 

“母亲?母亲近来挺好的.”王氏笑着答话.

 


 

“那便好,我前段时间听元若说起老夫人身体欠安,一直不得空来府上,现下听大娘子如此说,便也安心了,老妇人可得闲?我想亲自去问安.”平宁郡主并不饮茶,只伸手在茶碗上轻轻碰了碰,便收回了手.

 


 

“啊?母亲夏日里生过场病,我家官人着急啊,请了好几位大夫过府看诊,家里人也一直在旁照顾着,不消几日就大好了,谢郡主娘娘记挂着,母亲每日这个时辰一般都在寿安堂理佛,我派人通传一声.”王氏心里奇怪,郡主怎的突然关心起老太太来了?

 


 

“老妇人诚心理佛,我不便打扰,适才大娘子说起照顾,我听说老妇人膝下养了位姑娘,不知是哪位姑娘?”郡主一派和气的问道.

 


 

“是明兰,盛家最小的女儿,行六,因从小没了小娘,老妇人怜悯,就亲自带着.”王氏忙回答.

 


 

“那便传明兰姑娘过来问上几句,也叫我心安.”平宁郡主悠悠的说道,语气平静听不出来任何端倪.

 


 

“这.....”王氏一时间不知该怎么说,明兰病了,老夫人发话不许探病,可郡主这边....

 


 

“怎么?可是有什么不方便?”平宁郡主话虽问的客气,但脸上已隐约露出些许不悦,唬的王氏赶紧应承.

 


 

“怎会不方便,这便差人去叫.”王氏陪着笑连声应道.

 


 

这边明兰听传,忙整理仪容,往前厅去,一路上心里念头千回百转,一面是县主别有用心,一面是郡主突然造访,这两件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事,却无端叫人忐忑,事出必有因,她虽不知背后的缘由,但也明白,今日恐怕不止是闲聊这么简单.

 


 

入了前厅,明兰忙躬身行礼:“郡主妆安.”

 


 

“起来吧.”平宁郡主和气的叫起,又唤明兰到她身边坐,她仔细打量明兰,十来岁的少女,身量还未完全长开,看起来娇俏瘦弱.

 


 

她有着极白的肤色,今日着了身粉衣,这样挑人的颜色穿在她身上竟更显得她肤色欺霜赛雪.乌发浓密,一双眸子如秋水,似新月,更妙的是嘴角的一对梨涡,只一笑,便能甜进人心里,果然极美.

 


 

平宁郡主了然的在心底点了点头,她今日来便是想看一看,这令元若第一次违拗自己的女子,究竟是何样貌.现下见到了,果然生的极好,只是女子容貌过于出挑,不见得是好事,要知道,历来美色误国之事不在少数,自家儿子日后要走正经仕途,先不论门第,若日日在女色上痴缠,那便大大的不妥了.

 


 

“果然是老夫人带大的,瞧着就可人.”平宁郡主笑着夸了句,又接着问:“可曾读过书?”

 


 

“谢郡主夸赞,父亲在府中请了西席,特准许我们姐妹几人旁听,明兰愚钝,只略读过几本书.”明兰小心地答道.

 


 

“能识字便很好,盛大人很会教养子女,我家衡儿对盛大人一直很敬仰,他这孩子,家中无兄弟姊妹,自来你们府上读书后,便常常提起盛府的各位公子姑娘,说是好生羡慕,倒叫我为难了.”平宁郡主笑了笑,朝王氏说道.

 


 

明兰瞬间就绷紧了脖颈,这话听起来像是夸赞,可内里全不是这样,说是羡慕盛府兄弟姊妹情谊,可重点却在于小公爷常常提起盛家兄弟姊妹这一句,小公爷乃男客,提常柏哥哥和三哥哥是正经,提盛家姊妹们做甚?郡主今日怕是来敲点盛府的.

 


 

她闭紧嘴巴,不敢多说一句话.

 


 

“啊?这倒是多谢小公爷夸赞了.”王氏急着答话,也不知听没听出郡主话中的深意.

 


 

“六姑娘,你说呢?”平宁郡主又转向明兰,面上虽笑着问,眼神却冷飕飕的.

 


 

看来今日是躲不了了,明兰吸了口气,硬着头皮开了口.

 


 

PS:其实剧版郡主算是个好母亲,符合当下时代的人物心态,所以相思这篇里,郡主也会是个好母亲,安心.

评论(11)

热度(2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