麋麓

做自己的星星.

【衡兰】相思短


(十五)

 


 

吵嚷着一夏天便也就过去了.

 


 

入秋来,发生了几件事.

 


 

先是墨兰的及笄礼,因着时景,并未大办,林栖阁那边好是吵闹了一番,林小娘柔柔弱弱的哭倒在盛紘怀里,字字句句直指大娘子为母不公,墨兰也在一旁呜呜咽咽,哭诉华兰及笄礼和她天差地别,果然庶出女儿该被轻贱,这母女二人直哭的盛紘头疼不止,心底暗骂这两人实在是目光浅薄不知世事,面上安慰了一番,赏了墨兰一块上好的羊脂玉,转头出了林栖阁,歇在了大娘子房中,给了林栖阁好大的没脸.

 


 

再就是宁远候府的嫡次子顾廷烨也入了盛家家塾读书,这个顾二公子,是满汴京出了名的浪荡子,为人桀骜,流连烟花柳巷,与顾侯爷不睦已久,现下居然来盛府求学,也算是一桩奇闻了.

 


 

最后这条,似乎是朝堂上出了什么乱子,又似乎也不能算是乱子,盛紘有几日下了朝回府,总显得神思不属,没两日便又如常了,可见不是什么紧要之事,小波澜罢了.

 


 

各人有各人心思,春花胜景,秋来愁雨,院子里的风光,外人多半不知,内景是个什么模样,恐也没人说的清楚,只能叹一句:时节乱啊.

 


 

盛府最近都见不到明兰,听说是病了.

 


 

郡主生辰第二日,齐国公府派人送来了礼物,也没说缘由,送礼的人没张扬,通禀后一路去了寿安堂,老太太这才听明兰说了前日在齐国公府发生的事,很是有些意外.

 


 

“照这么说,齐国公府八成是要和六王府结亲了.”老太太叹了口气,齐元若当真是个好孩子,以前也不是没想过若是明丫头能嫁过去.....

 


 

“大约....大约是吧.”明兰低着头,看不清是什么表情,“那天瞅着王妃是怒气冲冲走了的.....”

 


 

“傻丫头,若是平宁郡主先瞧上了嘉成县主,这亲事还有得磨,听你说来,倒像是六王府相中了齐小公爷,莫说这点小事,就是齐国公府不愿,只怕也难推拒.”老太太眼明,一眼就看透了问题所在,“齐府送过来些什么?”

 


 

明兰唤小桃递过来一件首饰盒子,打开呈给老太太,里面放着一对白玉镯子.

 


 

这对镯子选料极好,通体白润无瑕,没有一丝杂色,镯子也是极其费料的贵妃圆镯,触手生温,很是名贵.

 


 

“太贵重了,明兰实在不敢收.”明兰瞧了眼便移开了目光,她想了想,还是决定告诉祖母:“明兰不想争,也争不了,万难料到会是这么个结果.祖母,现下该如何?”

 


 

“你说你做了盏兔子灯,齐国公为何会选你的花灯?这也是奇了.”老太太也百思不得其解.

 


 

“大概是因为....因为灯芯.”明兰憋了半天,还是没有隐瞒祖母.

 


 

看着老太太一脸不解,明兰便红着脸将当时的情形说给了老太太听,只隐了齐小公爷最后一句话.

 


 

“什么?是小公爷偷偷告诉你的?”老太太也惊着了:“这事还有没有别的人知晓?”

 


 

“没有,小公爷很妥帖....”明兰忙解释:“花我没用,明兰不想争彩头......”

 


 

“可你还是做了灯芯!”老太太一气之下,猛的站了起来:“你糊涂!若不争,随便做什么都好,你既做了,就该想到后果,那是六王府,盛家在王府眼里便如蝼蚁一般,糊涂啊!”

 


 

“祖母,祖母,明兰知错了,那灯芯藏的隐秘,原就不是为了去争抢用的,明兰真的没想去争,只是,只是.....”明兰满心的难过,她直直地跪在了老太太身前,抬起苍白的小脸,一脸哀求的看着老太太.

 


 

“是为了小公爷是不是?”老太太突然记起了很久前明兰第一次这样哀求自己,“还是为了齐元若是不是!”

 


 

“小公爷一片赤诚,明兰....明兰实在不忍心...不忍心拂他好意....我....我....”一句话颠三倒四的说不完整,老太太却全然都听懂了.

 


 

“明丫头,你告诉祖母,小公爷有没有.....”老太太越想越清楚,齐小公爷确实从一开始,便对明兰和其他人不同,往日许多不在意的细节如此一细思量,真是叫人惊出一身冷汗.

 


 

“没有,小公爷品貌高洁,绝没有对明兰有丝毫冒犯无礼之处.”明兰也急了,她伸手扯住了老太太的衣角,惶惑的说道.

 


 

“你先起来.”老太太定了定神,扶明兰起身,回榻上坐下:“这么说,当天宴饮的宾客没人瞧见这灯芯?”

 


 

“应当是没有的,不近身上手去拨,是绝看不到的,当时王妃一走,郡主便遣人送客,甚至临走时都不知道这灯是谁家的,只是这谢礼一至,恐招惹事端.”明兰语气越来越低,她不是不知道后果,从小就被教着隐忍,娘临终前说的话她时刻都记在心上,在这个家,为了活,她什么都得忍着,唯一一次没忍住,便是为了那个笑如春花般明艳的少年,那个说只想对自己好的少年,不忍看他失落,不忍.

 


 

“来人,去主屋传话,”老太太一脸严肃:“六姑娘身感时疾,需卧床静养,礼仪学业一应暂停,不许任何人探病,免得过了病气.”

 


 

下人应声奔去主屋传话.

 


 

她看了看身旁的明兰,“你原是个聪明的,当明白糊涂过一次便不能再有第二次,好在就算都知晓花灯是你所作,也无人知晓灯芯的蹊跷,心里有念想不是坏事,只是你承受不起,盛家亦承受不起,从今日起,便把那念想扔了去,祖母罚你闭门思过,你可有怨言?”

 


 

“明兰不敢.”怎会有怨言,她一开始就知道不该,不能,她是盛家温和不争的六姑娘,也只能是这样的六姑娘.

 


 

明兰恭谨的向老太太辞行,礼节步伐循规蹈矩,一丝不差,看着和往常一样,她没注意到祖母的欲言又止,甚至忘了带走齐国公府送来的那对玉镯,一路沉默着回了房间,关了门,如常般躺下盖好被子.

 


 

“夜里真凉啊.”她这样想着,将自己蜷成了一团,有什么东西从眼里溢出来,她于是将脸埋进了胸前,任这冰凉肆意滚落下来.

 


 

PS:明兰大概就勇敢了这么一次便被按下去了,唉,我写文果然是糖与刀子齐飞啊,你们应该能受得了这种程度的虐吧,最近真的很忙,年底要总结,更新真的无法保证,只能说好好码字,不负初心吧.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评论(27)

热度(32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